使用 VirtualBox 启动物理磁盘上的系统

2018/08/15

What

虽然已经主要在用 Arch 了,但是最近有朋友让我帮他改改 MFC 代码。 那么问题来了,我不想重启电脑切换系统,还要用windows给他调代码,怎么办? 用虚拟机吧,一般流程:新建一个虚拟机->装系统->搭开发环境->调代码(->删除虚拟机)。麻烦

How

既然虚拟机也要用虚拟硬盘文件装系统,何不挂载装有系统的硬盘直接用呢? Google一下,这是可以的。

注意:运行虚拟机的硬盘最好与虚拟机挂载系统的硬盘分开,防止未知错误;重要数据最好备份下。

下面主要按照我的实际情况讲,我电脑里双系统分在两块硬盘上,win 在 /dev/sda,linux 在 /dev/sdb,这是最理想的,互不干扰。

  1. root 权限下运行 VirtualBox

  2. 新建一个windows虚拟机,添加虚拟硬盘时选择Do not add a virtual hard drive(不添加虚拟硬盘),其他配置照常,然后保存。

  3. 输入以下命令创建映射真实硬盘的虚拟硬盘文件:

    sudo VBoxManage internalcommands createrawvmdk -filename "</path/to/file>.vmdk" -rawdisk /dev/sda
    

    </path/to/file>.vmdk换成你要保存虚拟硬盘的文件位置,例如 ~/vbox/win.vmdk/dev/sda是我win的安装盘,你可以用sudo fdisk -l查看你的系统所在位置。 以上命令是可以指定只映射某几个分区的,具体命令自己Google。

  4. 设置windows虚拟机的存储设备(Settings->Storage->Add Hard Disk->Choose existing disk),找到上一步生成的vmdk文件添加即可。

  5. 因为我的windows启动方式是EFI,所以在Settings->System中勾上Enable EFI(special OSes only)

至此,可以启动了。

result

顺便使用下Linux下的gif制作器 peek

Refs

[Using a Physical Hard Drive with a VirtualBox VM]https://www.serverwatch.com/server-tutorials/using-a-physical-hard-drive-with-a-virtualbox-vm.html